2006年7月23日 星期日

《怎麼統?》

《怎麼統?》   ◎良田  2006-07-22
■□■□■□■□■□■□■□■□■□

 我常看鄭弘儀的『大話新聞』及『新聞挖挖哇』等節目。前兩天和昨晚,分別在這兩節目裡聽到他轉述一段讓我覺得憤慨、惱火又感覺無可奈何的,時常發生在萬里高空的故事。

 裡頭很多的小故事都是從一名華航的空姐告知鄭弘儀,再經由他說給觀眾聽。最後他的感言,跟傷心又無奈的空姐一樣,「怎麼統?這樣子兩岸(或兩國)要怎麼來談『統』?絲毫不懂得尊重!」,我想電視機前的很多觀眾一定也跟我同樣心有戚戚焉。鄭主持人更是會在結語時,略帶玩笑語氣的振臂小喊著「我生為台灣人!死是台灣鬼!」雖顯得情緒化,但我感同身受。

   ※※※   ※※※   ※※※

 話說,華航很多的國際線班機,往返台灣及新加坡,也有的飛機還會轉飛到其他國家,那麼飛機上常有台灣及中國的旅客同搭一班也是可以想見。據空姐她說,兩岸的人們在飛機上打架與口角爭執是常有的事,平均每十班就可能高達六班會發生。若屬實或接近事實,這情況顯然已很嚴重;只是可能被媒體較關注的政治亂象及社會各界有意或無意的忽略、默(漠)視罷了。

 在比例上,六班裡面就有四班飛機是因為兩岸政治主張的歧異、敵視、輕蔑所引發的人民爭端;另外的兩班則是因為教育及文化的差距、精神生活的品質水準(公德心)似仍有不小落差所引發。

 有一部分的中國旅客一進到廁所,常是二、三十分鐘,甚至個把鐘頭。不知是去孵蛋或坐在馬桶看報睡著什麼的。被敲門還火氣大的咧?『吵啥?!慢等著吧!』或者是門只是靠著,沒習慣上鎖。被意外打開門,別人瞥見趕緊問說怎麼不鎖門後還會兇:『何必?!您不敲門還管我鎖不鎖幹嘛?』又或者是長途飛行,台灣遊客在睡覺時,飛機上最會大聲喧嘩聊天的就屬這些中國旅客。他們也真的不以為這樣子是沒公德心的,或許?而如果有其他中國旅客也在睡覺,他們倒是見怪不怪,很能容忍及睡得著。到最後吵起來、甚至動起粗來的,必是因為台灣旅客的受不了而發難,有理說不清的結果就是彼此越來越火爆。

 尤其那些受過文革時期的思想改造的人民,或者經濟起飛太快,文化素養卻無法相對同步提升的人民,甚至是受了黨國一體及受箝制的媒體長年以愛國思想教育,或餵以民族主義而成年的人民,言語暴力就更是屢見不鮮。

 『這位先生,您何必這樣子呢?』管你的哩!大爺有錢坐飛機,妳們就是得照顧得我服服貼貼的。蹲個茅廁或講話的音量你都想管?搞不清楚狀況喔!

 為何會有那平均四起的紛爭例子呢?就因為很多的中國人一旦遇到台灣人,最想問的就是指著對方鼻子,「說!你討厭或喜歡陳水扁嘛?」、「說!你是統或獨的?」這叫人怎麼回應?當秀才遇見兵,而兵還老是一付囂張氣燄,自以為是高你一等,「你的就是我!我的還是我的!」這不是擺明著坑人或不尊重人。當你面對毫無法治或民主素養,甚至連基本人權都長期受到壓迫扭曲的民族,請問該怎麼講理?

 而空姐有些受辱的事,想來還真無辜,實在令人同情。像是有些中國旅客看著華航空姐的制服上有別著名牌,天啊!上頭有國旗都不行了?硬是要空服員摘下來。否則,反正也是吃飽撐著,飛機上又無其他娛樂,「妳這個妓女!」對著空姐百般刁難或言詞羞辱(「哎呀!給妳臉妳還不要臉?」)也屢見不鮮。

 更〝鮮〞的事是,有的中國旅客會問華航的空姐說:「喂!小姐,請問,結婚沒?」空姐說還沒。

 「那好!就嫁到大陸來,知道嗎?」空姐都還沒問為什麼,隨後就來上幾句:「反正台灣遲早要被大陸統的嘛!」

 「台灣早晚都是中國的嘛!」,「反正自己人,先過來再說,先過來了就好。」

 該名空姐:『……………』當時她的額頭若沒幾條黑線,我才不信。

 事後她也只能跟鄭弘儀訴苦。說,我根本對政治不感興趣,也沒什麼顏色立場,更對統獨的國家定位沒太多成見。但你光是要在職場上時時面對這些怪異的不平等對待,能心服嗎?能喜樂嗎?能不生氣嗎?

   ※※※   ※※※   ※※※

 這樣的事,想必天天都在世界各地的很多航班的萬里晴空中持續不斷的上演著。台灣人的心是晴是雨?

 「怎麼統?」,徒增反感及疏離罷了!當然我也不會去一竿子打翻滿江的船,畢竟有十幾億人口,我相信親切有禮、熱情和善的中國旅客(或中國人)或許仍是遍及整片大陸的各地。然而,傷口彌合痊癒的時間,將永遠比不上拿刀子劃下去的時間來得有效率。由此看來,搞壞〝統一祖國大業〞(和平式的、投降式的),極度可能最終仍會是落在、毀在這些〝祖國同胞〞的手裡。若此,則我這個愛國不落人後的台灣人也是審慎的樂觀其成。

 祝福台灣早日建國成功!成為真正的正常化國家!祝福台灣人在世界上能與他國人民平起平坐!

■□■□■□■□■□■□■□■□■□■□■□■□■□■□■□■□■□■□